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塔什庫爾干(二) 造訪塔吉克族

20101022_143102 20101022_151100 20101022_151204 20101022_151641
20101022_140831 _120101022_151530
塔吉克人的帽飾很有特色,特別是女性的圓頂羔羊帽。左下角為站在石頭城附近俯拍塔縣城區全景。這裡的人們普遍友善,不像其他被炒紅的景區般搶著跟拍照的遊客要錢。或許是路途偏遠以及沒有知名景區的包裝讓人們的純真保留下去。我停留的幾天剛好碰到他們農閒時節的黃道吉日,許多人盛裝來參加婚禮。

從喀什前往塔縣有將近300km的路程,幾乎是台北到台南的距離,但其中有2/3是在高原上的山路。過去在台灣往往覺得超過一小時或者100km以上的路程就覺得遙遠,坐火車台北到台東也不超過8hr,但到了中國後,那個空間尺度的距離感整個改變,這兩個月下來坐車動輒10-15小時的經驗所在多有,往往一移動都是百公里當單位,從北京到喀什這段數千公里的路程為了省住宿費及擠出旅遊時間,往往選擇跨夜的硬坐火車。在昏睡中,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塔縣的交通賓館處下車。初上高原有一點高山反應頭暈暈的,這個縣城所在地海拔已經在3000m以上,附近被高聳積雪的山頭所包圍。出了縣城路旁到處都是羊群亂竄,植被稀少只有低矮的灌木還有零星的耕地,看起來生活的確不容易。


20101022_164114 20101022_164734
這裡的牛羊常在馬路上亂跑。沒有經驗的小羔羊娃娃特別容易引發事故,據說一隻的賠價是600RMB。我在坐車時好幾次因為羊群竄過路面而緊急剎車。



第一件事當然去找便宜的住處,由於事前已經把大部分行李寄存在老城青年旅社,於是我得以背著較為輕便的小背包在街上到處兜,詢問便宜的住處。令我意外的是雖然地處偏遠,物資全部有賴山下運上來但這邊的物價十分便宜。經詢問後才知道自從2003開始採礦後,這裡湧進了大批的外地民工,為了供應大批民工的吃住,這裡有大量穩定的物流以提供低廉的物價給他們,所以塔縣街上除了維族與塔吉克料理外,還有很多川菜與山西菜,我晚上即住在一家四川人經營的招待所(這種偏遠地方台灣人的身分若你不說就不會被要求住星級旅館了,店家似乎也沒真的登記我的身分)。我住的地方牆角還堆滿了安全帽、頭燈等礦工用的物品,我以20rmb住下了偌大的四人間(冰山迎客賓館。交通賓館更便宜:15RMB),空空如也只有我一人,原來時序將進入雪季,挖礦工人們都已陸續撤離下山了。


20101022_154725 20101022_162231
香噴噴的塔吉克奶茶,一碗3 RMB。右圖的牛們正在吃垃圾。


在街上碰到一對可愛的塔吉克小姐弟想跟他們合照一張,於是我在街上的人群中物色適合的人選,這時恰巧走來一位疑似歐美的觀光客,於是我直覺用英文對他說:[Can you take photo for us?],沒想到他用標準帶有點京片子的普通話對我說:[我聽不懂],原來他是當地的塔吉克人…。有家標榜著塔吉克風味料理的小餐館,裝潢樸素看來是當地人會來消費的地方,跟當地人吃一樣的東西也是旅行中有趣的體驗,我進去點了份炒麵片還有一杯塔吉克奶茶,奶茶味道與我在北疆地區喝到的哈薩克式奶茶頗接近,聽著店老闆播放很有特色我在台灣從沒聽過的曲調,來這些是維吾爾的流行歌曲竟然普及到離喀什300km遠的帕米爾高原上(其實一千三百年前的玄奘葛葛經過這裡時就提及,這裡的風俗習慣根山下的課時很接近,當時的喀什可能與現今的塔什庫爾干居住著同一民族)。我請老闆放幾首塔吉克歌曲來聽聽,首先是幾首比較流行風味的情歌,店老闆耐心地為我解說歌曲的內容,接下來放了一首以傳統樂器配樂類似古調的歌,大意是舅舅在哀悼早逝的姪兒(這樣的主題過去從沒聽過,或許是漢文化女方的孩子與娘家關係比較淡薄,似乎不太容易建立這樣的情感。曾聽聞雲南瀘沽湖母系社會的舅姪關係是比父子還要親密的,不知是否有雷同之處)。我向店老闆表示想抓下來放在mp3裡帶回去,店老闆娘欣然答應,但很遺憾這台播放器是用miniSD卡我無法讀取。
 (這裡的塔吉克族因為外出工作就學的需要時常會到塔里木盆地上維族人聚積的城市自然而然就學會維語,除此之外,由於本族籍的教師缺乏,早期的小學老師有一定比例是維族人並用維語授課,課本也是使用維文,而這裡的塔吉克語本身自成一個系統也因為受到維吾爾文化很大的影響借用了不少語彙,例如謝謝與再見都與維語十分雷同,而跟塔吉克斯坦本國的有所差異更偏離波斯語系跟阿拉伯語系混雜。)
事後我才知道塔吉克人跟波斯的親緣關係很近,據說塔吉克語可與伊朗官話直接交流(但我這次無緣求證),並含有印歐語系共祖雅利安人的部份血統。在漢代西域古絲路上鼎盛一時的樓蘭國,以及其他如月氏、烏孫、龜茲等國的原住民可能也是歐裔血統。Pan的網誌中提到"…吐火羅語。這個語言因為當時維吾爾人被黠嘎斯人逐岀蒙古高原,遷移到塔里木盆地,並征服當地的吐火羅人。在維吾爾人統治下,吐火羅人和外來的維吾爾人融合,其後代就是今日新疆的大部分居民。語言也因此由印歐語系轉為突厥語系。"並且還說"1984年英國學者D.Q.Adams 發表《吐火羅語與其他印歐語的關係》,用統計學方法推斷吐火羅語最接近日耳曼語,其次為希臘語、印度語、斯拉夫語、拉丁語。2008年Discovery科學頻道以DNA的方法認為這一支塔里木白種人為西歐的蓋爾特人,也就是今天的蘇格蘭人與愛爾蘭人的同支" 。有的歷史學家認為,愛爾人的祖先是從中亞草原一路遷徙而來,或許為兩者間的關連提供了一些解釋。事後這些有趣的發現把遠在帕米爾高原我眼前活生生的塔吉克族,與塔里木盆地2000年前古國的歐裔原住民及我日後碰到的愛爾蘭人Steven連結在一起了。而這一發現也表明現今中國新疆的最早的原住民很可能是歐裔人種。2000年前的中國外交官-張騫、班超出使"西域"也就是今日的新疆及中亞諸國所交涉的對象,可能比起現在的維吾爾人還要更來的高大、輪廓更立體、更金髮碧眼較具有明顯歐洲人特徵。


 20101022_132352 20101022_132855

20101022_133610 _120101022_133706 _1
左上與右上圖分別為維吾爾與塔吉克式的墳墓,並帶有伊斯蘭風格(月亮、太陽與星星的符瑪)。從規模來看這兩座墓碑的主人應該具有一定身分地位。下圖為塔縣附近帕米爾高原一景。


在小餐館吃飯時,內地來的年輕店員(15、6歲)聽到我是台灣來的很興奮(大概因為是明星的產地吧...),充滿好奇地要我給他台灣的錢幣看看,為了做好國民外交展現台灣人的友善,我拿出一元新台幣送他,並介紹上面的頭像,通常這時候多數人都會趕到很新奇,或許是因為電視上常看到的民族罪人蔣匪蔣介石這時搖身一變成為民族救星和藹的在硬幣上對他們微笑… 這時旁邊一位年約5-60歲上下的一位客人走近我們很生氣的大罵:[哪有什麼台幣,只有人民幣,這是人民幣1元],我當下只好苦笑著並沒有反駁他,因為我知道這是因為雙方分隔已久互不了解導致的,那是屬於那個年代的認知。或許呈現了目前中國不同世代底層勞動人口對台灣/中華民國的態度.。年輕的90後充滿好奇想要了解並受台灣的流行文化影響很大,老一輩接受典型中國共產黨教育因而否定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存在,就如同台灣過去接受國民黨反攻大陸的教育一般。 
(Ps: 如果有機會去大陸玩一定要看看他們中央台播的連續劇,題材只有主要有兩個:國共內戰與抗日戰爭。會看到很多國民黨政府未提及的歷史與截然相反的解讀。基本上現在中國的普遍仇日跟政府的推波助瀾與操縱脫不了關係,這些官方節目主要立場還是在神化與合理化執政黨的領導人物與統治權,並且醜化對立的一方。跟台灣戒嚴解除前有很高度的相似性,這應該是極權統治下的一個常態吧。)
20101022_134324 20101022_134628 20101022_135200 20101022_135836
石頭城的遺址。右上方的背景是海拔7500m的慕士塔格群峰。昔日輝煌的大城只剩殘壁。

"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大约在喝盘陀时期,开始大规模建造城廓。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在这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廷在此建立蒲犁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和增补。该城曾出土过唐代钱币和田文书等。" "关于塔什库尔干石头城的记载最早见于《梁书》:盘陀国(今塔什库尔干县),国有十二城,风俗与于阗相类,出好毡、金、玉。 公元644年,唐玄奘从印度求往取经回国时,来到盘陀国。事后他说,该国首府建筑在一个大石岩之上,背靠陡多河,城周长20多里。"


20101022_112728 至於巴基斯坦的計畫最後還是未能成行。在塔縣客運站問到因為語言的因素問到發往巴基斯坦的時間又是不確定的,因為擔心錯過班車我決定相信那是北京時間七點提早到,結果天還沒亮在攝氏零下冷風颼颼的清晨我被擋在門外,只好拿出睡墊、外套跑道旁邊工地的小房間好不容易熬到兩小時後的新疆時間七點。往巴基斯坦的班車可以在海關旁邊搭乘,那邊還有個小雜貨店可就近換巴基斯坦貨幣,匯率比在機場來的好。老闆娘是遠從中國東北的瀋陽因為兒子在這裡工作而跟著來的,到了冬天即下撤回瀋陽老家,瀋陽與塔什庫爾干剛好在中國版圖上對角線的兩端,老闆娘表示,坐火車回家要整整四天(相當於台灣到巴基斯坦的同樣經度位置),這個距離與時間是在小小島嶼上的台灣人很難想像的,也難怪中國每年的春節假期都如此的長。




20101022_112535 而這時日本情侶也出現了,我與他們在海關處邊排隊邊聊著,看著他們手上準備的相關資料,他們打算去巴國北方山區的小村落玩一個禮拜然後原路折返回喀什,並且熱情的邀請我同行。好不容易在海關處詢問了護照的狀況,這裡的工作人員也不清楚我到底能不能通過巴國的海關處,由於車費昂貴若是半路被遣送回來十分不划算,我這時開始盤算是否要冒險過去。這時中方的海關又看了一眼我的台胞證說我辦的是一次性簽證,若出去了就不再回來,當初辦的時候沒想過會出境中國,千金難買早知道,至此還是放棄了巴基斯坦的行程。

披著風衣等著國際班車準備回家的巴基斯坦人。
他們的英文能力比我還好,可以流利的交談。                                                              




就當我準備打道回府一路攔便車回去時,沒想到卻攔到一台埋下我跟塔什庫爾干更深淵源的一輛車,讓我有幸全程參與精采的塔吉克傳統婚禮。                     待續…

備註:
巴基斯坦交通:只到蘇斯特Sost (280RMB 北京時間 09:00 AM)。

2 則留言:

  1. 相當不錯,老哥你真有毅力,這麼遠都跑過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到喀什了 只差臨門一腳當然要去看看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