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北京白河 大岩壁攀登 (三) 紮實的Day1 - 試爬Beginner

 

DSC_0016

       午後晴朗的密雲峽谷隨著我們登高而逐漸被收入眼底,我們所在的這面壁陽光已逐漸離開,9月初的時節配上微風天空還是藍的讓人渾身舒暢。

 


DSC_1106DSC_0004

        9/6號我們三人分別從遙遠的上海、蒙古以及陽朔於北京會合。經過輾轉換車,我在深夜走過冷肅的天安門廣場與人民大會堂,到了北京市區預訂的旅館時已經是凌晨了。還沒睡滿3小時的9/7一早,我們拎著大包小包趕著搭大巴前往白河,當我們到達德來之家時已經下午二時許,眼看今日時間所剩不多,我們能有一整天充裕攀登時間只有明天9/8一日而已,若是今天不去先試爬實際演練一番,明天登頂成功率恐怕很低。下定決心後,把行李簡易的作個整頓後,我們隨即請德來載我們到Beginner的起攀點。費了一番功夫確定路線所在位置及找出起攀點所在的Bolt後已經將近下午三點半了,眼看距離天黑只剩幾個小時,衝著Beginner第1 – 6 段繩距簡單難度僅有5.2~5.4,我們打算看時間爬個幾段就好。

 

DSC_1120

        第一、二段由我領攀,這2段的難度標示分別為5.4(24 m)與5.3(26 m),這一路扣掉確保站外除了第二段中間有1個Bolt,一路上都沒有其他人工的保護點,不過角度不大且有許多樹木及樹根可抓並作固定點,穩穩的爬沒啥感覺三兩下就上去了,這兩段我們約在1小時內完成。

 

DSC_0037DSC_0020

        等面面、Kate上來後,約16:20換成面面先鋒。接下來的第三(23m / 5.3 / 1 Bolt)、第四段(23m / 5.3 / 0 Bolt)與第五段(23m / 5.2 /0 Bolt)看來都更簡單了。我評估了一下第四、第五段基本上是穿越樹叢像爬山一樣。 由於接下來樹叢與手把點小平台眾多、在判斷安全無虞的狀況下,我就背著相機直接SOLO上了。輕裝且穿岩鞋的條件下,實際攀爬起來的感覺比過去從溪谷重裝上切還要輕鬆愜意的多,甚至有幾個小平台可以躺著休息。於是形成我在上,面面與Kate在我下方爬兩人繩隊的隊形。

 

DSC_0039DSC_0038

       由於變成2人繩隊,速度更快了,少了一個人也少了繩長的限制,可以把一個繩距的距離直接拉長到超過50米,並且減少轉換繩距的時間。接下來面面一次先鋒約50多米在第五段的中間處以樹叢架了個穩固的確保站,而我則在中間自我確保後充當傳話員連繫繩頭與繩尾的確保者。

 

DSC_0053

      

約17:30 全員到齊,從這邊垂降回去約有80-100M,估計單股垂降配上輔助繩約垂個2-3次大約1小時多約1900左右可以回地,差不多是該回去的時候了。這時午後晴朗的密雲峽谷隨著我們登高而逐漸被收入眼底,我們所在的這面壁陽光已逐漸離開,9月初的時節配上微風天空還是藍的讓人渾身舒暢。

      原本我們想在用五段頂端的Anchor垂降回去,不過發現它藏在樹叢中,若是從這回去有比較多的植被阻礙會比較卡,還不如在上一個確保站捨棄扁帶直接垂回去。既然上來了,第六段繩距資料上標記為5.2看來也是很簡單,我們三人也沒異議就決定乾脆爬到第六段用它的Anchor垂降回去。從路線圖以及攀爬前在路線下方的評估,第六段的anchor下方有許多樹叢,我們帶有足夠的扁帶可以做捨棄用,頭燈等裝備也齊全,過去也有過摸黑操作的經驗。

 

 

 

       大約17:40,換成Kate開始先鋒領攀,第六段(26m / 5.2 / 3 Bolts)資料上來看有較多Bolt,猜測可能是天然固定點較少不好做。實際觀察後果然有一段橫渡岩壁沒有天然固定點,到了這一段由於沒有草木可抓我也不敢solo過去了。到了橫渡那一段開始碰上困難,看Kate掙扎了許久甚至一度偏離跑到上方利用橫裂隙,看起來似乎要掉要掉但還是順利通過了。這一段橫渡由於視覺上的效果雖然是個角度不大的斜面,但由於摩差力夠大是可以直接扶著走過去的,由於我們不熟悉這裡的岩質與路線類型,因此這段爬起來感受上是六段裡面暴露感與心理壓力較大的,覺得爬起來像是有5.7-5.8。

 

      DSC_0063

     等到我們要開始垂降時,已經差不多可以掏頭燈了。由我第一個垂下,繩尾打個結下拋後,我們以單繩垂60m的方式下去,另外接傘帶做輔助收繩用。我下去後剛好進到一叢灌木當中,繩尾也差不多快到底了。在這裡建立一個確保站後再讓他們兩位依序下來,接下來收繩可就費了一番工夫,由於一次垂降了近60米,收繩時的阻力很大,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繩抽下來。

     在一陣漆黑中,遠方一輛車緩緩駛來,河谷的輪廓在兩束車燈照耀下不斷變化著 。一個老邁但粗壯的黑色剪影在車燈投射下向我們揮手,是德來。我掏出手機打給他,請他不用擔心先回去。沒有事先約定好回去的時間造成旁人擔心真是對不住他了。

      接下來這段植被更多了,一路垂降必須繞開許多樹叢頗煩人。在這邊發現一個撤退用的耳片,不過既然樹很多,其實也沒必要打上這種破壞性的東西啦。第二段垂降下去約50米後,於離地約10米處又作了第三次垂降,晚間十時許我們再次踏上中國的土地,結束近7小時的垂直空間移動,重返人間。

 

     

       這六段繩距攀爬距離約145米、垂直落差約110米,我們三人上去下來各花了3.5小時,也就是攀登時間跟垂降時間大約是相等的。如果以上去的速度來看,平均轉換一個繩距的時間是35min,不過這是在難度只有5.2-5.4以下,且有幾段是變成2人繩隊、連爬兩個繩距50米的狀況下。明天我們要面對的是難度與高度都更大的歪瓜裂棗(5.10c/246m/9 pitchs),估計一個繩距平均大約要1小時,希望今天這紮實飽滿的預習能換來明日快速而有效率的攀登,增加登頂成功率呀。

 

下一篇:北京白河 大岩壁攀登 (四) 大岩壁的一天-歪瓜裂棗攀登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