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神湖-拉姆拉錯(Lhamo Latso)旅行資訊

 

20101115_162124
拉姆拉錯(Lhamo Latso),又名瓊果傑神湖,是一個高山淡水湖,面積約一平方公里,湖面海拔5000多米,位於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加查縣曲科傑叢山之中,位於縣城東北部,距縣城約65公里。


「拉姆拉錯」藏語意為「吉祥天母湖」,拉姆(Lhamo)是指
吉祥天母(Palden Lhamo,班達拉姆)。拉姆拉錯在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系統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每次尋訪轉世靈童之前都要在此湖觀湖示相以尋求神示。自二世達賴始,聖湖觀影逐漸演變成尋訪達賴喇嘛班禪喇嘛以及四大呼圖克圖的轉世靈童的重要宗教儀軌之一,也成信眾預知來世的習俗。

 

取自WIKI百科

 

 



行程安排:


20101116_005205

 

加查縣城海拔約3250 m,距離拉薩約302km,進去神湖還會經過崔久與次久兩鄉,次久鄉的村落旁邊即是琼果杰寺(4580 m)

 

次久村(距離加查約50 多公里 )是最後一站有人的村落,可以在這裡找寺廟借宿或做最後的補給(有一間什麼都賣的小雜貨店),之後就進了無人地帶。

 

從琼果杰寺開始最後近13 km多要一路陡上至行車終點的停車場(5220 m)後,再步行約15-20 min左右至5340 m的越稜鞍部即可遠眺神湖。

 

 

 

交通資訊 (2010):


拉薩 -> 澤當(山南):43 RMB(177 km),16:00 -> 19:00。 西郊客運站
澤當 -> 加查:60 BRM (61+78 km,過了曲松後的78km為土路)。山南客運站

神湖詳細路線圖與拉薩相對位置

 

另外在背包客棧看到一個有趣的走法:

[從沃卡溫泉開始騎馬, 經過 那玉河谷, 朗拉山口, 瓊果. 到 拉姆拉措. 再從 加查,經曲松回澤當.
整整騎了五天馬, 在野地紮了四天營 ]

image   圖片來自於背包客棧的DW16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