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北京白河 大岩壁攀登 (二) 行前準備


 
在開始之前
     關於這次攀爬有幾點比較不利的因素,其中前兩點是因為我們能停留的時間過於短暫所造成的,包括不熟悉路線與岩場分布、岩質,以及三人繩隊速度慢的先天劣勢。




       對於第一次前往一個陌生的天然岩場來說,最困難的地方首要在於找出岩區分布的相對位置,以我們的目標-大岩壁攀登而言,尋找起攀點就會是第一個考驗,否則爬錯路線可是會讓人頭大的。
       其次在於對當地岩質(花崗岩)的適應時間不夠。不同的岩場有完全不同的特性,摩擦力、顆粒大小與細緻度、裂隙型態、岩面的外傾角度、岩點的型狀與大小分佈等等,都關聯到慣用的動作類型、需要不同部位的肌肉強度與肌耐力等。爬慣了某種類型後,對於不同型態的岩場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例如我剛到陽朔時,前幾天都還在調適,降了一個數字的級數來爬路線,大約花了一個禮拜後才開始嘗試能力邊緣的困難路線。而這次我們因為時間因素僅有不到三天的時間可以在北京攀爬,對於讓身體熟悉與適應當地岩質來講是相當不利的。
       最後一點,三人繩隊的先天劣勢,勢必導致每一繩距所花的時間會比兩人繩隊更多。除此之外,又因為部分繩距的單段長度超過30 m,但我們只有最多60 m長的主繩,如果是兩人繩隊的話大可以直接通過,但三人繩隊的話就必須來回收送繩子以取得足夠的長度。這點攀登路線的條件限制又造成我們比一般三人繩隊速度更慢。不過好處是我們可以因此多了一個人手可以拍拍照,也讓此行多了很多珍貴的影像記錄。

交通與住宿:岩友基地-有趣的得來之家
 
個人行李與技術裝備
個人技術裝備:
岩盔*1 普魯士繩*2 有鎖*3
Daicy Chain*1 確保器(ATC) 吊帶
團體技術裝備:
數量 項目 備註
1 攀登用動態繩60m 10.2mm sterling
15 運動攀登用快扣
1 傘帶20+10+10 m 垂降50m時可當輔助繩、也用作三人繩隊輔助繩。
1 長普魯士繩 (8mm,6m長) 架設確保站用
4 40cm繩圈 捨棄與備用
6+3 60cm繩圈 捨棄與備用
2 90cm繩圈 架設確保站用
6 捨棄鉤環 撤退捨棄用
3 無鎖鉤環 與長繩環湊成3組長快扣

備註:撤退鉤環後還來沒用到,這裡的耳片上多掛有鐵環,可以穿過主繩直接垂 降。在 Beginner垂降時以樹為確保站捨棄了約3-5條繩環。並且以主繩單股垂降近60 m,傘帶全部接上+繩環延伸來收繩。快扣數量15組差不多剛好,多帶的無鎖拿來架設確保站。*捨棄用鐵環一個50NTW,可在台北登山友或山水購買。

個人行李:
小背包、頭燈、行動&備用糧’、一日飲水、薄外套、涼鞋。
單眼相機 (D90 + Sigma 17-70 F2.8-4.5 + Lowepro 相機腰包;約1.5kg)。



攀登計畫與行程
        9個繩距如果是2人繩隊,每段大約3-40 min,大約4-6小時若是排成一天來爬可以悠哉的慢慢上。可是我們是3人繩隊,除了多一個人的攀登時間外,還多了繩長不夠時前後給繩收繩的時間,代表時間至少要乘上1.5倍。若每段繩距的完成時間以一小時粗估的話,約需9小時,剛好需要一整天的時間,摸黑與撤退的機會大增,於是就得小心的排定撤退與攀登計畫。9月初大約1800天暗,若訂最晚1700以前爬完的話約有1hr的緩衝時間,往前回推則約0800要開始進行攀豋,0730就要到起攀點下方開始整裝。從四合堂大橋下車開始走,距離起攀點所在地約有1.5 km的距離,估計路不熟的狀況下40min的路程是跑不掉的,加上到從住宿點下張家墳到四合堂大僑的車程約10min不到,於是我們定訂一早0630上包車出發以求有足夠的緩衝時間。

撤退方案撤退點與撤退時間的考量
       我們的撤退點則以最後難關5.10c所在的第五段繩距作分際。如果過了這段就剩下4段較簡單的繩距,難度分別是5.8、5.9 與兩段5.10a。以時間回推的話我們預計1300要爬完第五段,若評估最慢1400前未能完成的話,就放棄繼續攀改採垂降回去地面。若1400後才開始攀爬第六段,雖然離天黑只剩4小時,但剩下都是相對簡單的繩距且已經熟稔繩隊操作,應能以更快更有效率的方式通過。這次最大的挑戰不在路線本身的難度,而在於對時間的掌控。為了有效的節省時間,我們分別在台灣以及陽朔試爬了幾條多繩距路線作為預習,以熟悉繩隊操作的流程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並且利用三人繩隊操作的空檔吃午餐及休息不另外排休。

關於撤退用勾環,北京岩友的回應
gogo_wei: "下降不当担心,有横渡,但是有专门的下降Anchor。"
西毒 就歪瓜裂枣而言,有部分地段有专门用作下降的挂片(我们完美下降和歪瓜裂枣攀爬     时看到的)。

人員狀況與繩隊位置安排
       在這隊中以我的運動攀登能力最好,因此負責全程先鋒攀登。繩尾則給經驗次豐富的面面擔任回收快扣以及拆除確保站的工作。經驗較少的Kate今年八月剛參加完中岩傳統攀登的訓練,在繩中負責攝影。運動攀登能力的部份,Kate前陣子在陽朔持續爬了一個多禮拜耐力跟技巧頗有進步可以Top Rope 跟攀較簡單的5.10路線;面面在台灣時則可以跟攀較難的5.10,不過她剛從食物熱量很高的蒙古過來且一陣子沒爬,想必增加了不少重擔;而我前陣子才在在陽朔連爬了兩個多禮拜,剛完攀掉一條5.12以及On Sight數條5.11路線,也練習了兩次多繩距的長路線,不論在耐力以及系統操作的熟練度上都處在最佳狀態。

 
解決三人繩隊繩長不夠的方案
       歪瓜裂棗第5、6、8段的繩距超過30m,當確保繩中過來後主繩長度即不夠繩尾過來,帶兩條主繩又太重,我們以下列用兩種方法解決繩長不夠的問題。

方法1:使用輔助繩
       以一條10m扁帶接繩尾做延伸之用,待繩中攀爬完成解除主繩確保後,繩尾再拉輔助繩收繩回去。接著拆除扁帶以主繩做上方確保繼續攀登。

方法2:無輔助繩,繩中自我確保法       當繩中爬到靠近上方確保者可以溝通處並使繩尾保持至少1 m的距離,繩中者使用路線上至少2個Bolt作自我確保,這時上方確保者在不解除原確保的狀態下先給一段繩,此段繩長要足夠使繩中攀爬過來後不使繩尾被帶走,待繩中改以傳過來的繩端綁在自身吊帶並解除原先的繩結後,上方確保者才將確保轉移到此繩端。此時繩中可以開始繼續攀登,繩尾也能獲得足夠繩長。

注意事項: 1. 主繩與扁帶連結處若會卡到快扣,則需要先將前幾個快扣收掉,或將主繩移出鉤環外。 2. 攀爬前繩尾打結固定好在確保站,或者先連接好扁帶以防止繩中攀爬過頭把繩尾帶走。 3. 三人須事先溝通好究竟用哪一種方法。


路線資訊與選擇
       我們安排第一天先爬一些簡單的多繩距路線作為適應當地岩質以及複習繩隊操作之用。Beginner /5.11a/ 200m / 9 pitch因為離住宿點的距離近、就在路旁,前面的第1 – 6 段繩距又簡單,其難度僅有5.2~5.4於是成為我們的首選。除了之外,七十年代/5.10b/200m/8 pitch,除了p6(5.10b) 其他都在5.7-5.9,也是初來乍到練習的好選擇,只是距離稍遠(Beginner &七十年代 登頂後都需要垂降下來,因此還需考慮垂降所需時間)。考量到我們到達白河的基地-德來之家已經過了中午,於是我們選了Beginner作為我們的熱身路線。再依第一天的狀況決定隔天的計劃。


       而我們此行最大的目標就是攀登”完美心情&歪瓜裂棗”這兩條路線所在的大岩壁,這是目前(2010.09為止)此區已開發的多繩距運動攀登路線中最高的一處,頂端有小徑直接通往公路不用垂降,可進可退。此兩條路線在同一面岩壁上相鄰,有各自的起攀點與完攀點,但會在中途交錯。完美心情的掛片全部是黃色的。歪瓜裂棗的掛片都是白色的”中國攀岩”。歪瓜裂棗第五段和完美心情的第四段交叉,可以根據掛片的顏色選擇想爬的路線。考量到部份繩距對團隊成員可能過難,加上沒有足夠的時間適應,我們決定避開5.11a的繩距挑簡單的爬,因此我們選擇了較簡單的”歪瓜裂棗/5.10c/246m/9 pitchs”而捨棄”完美心情/5.11a/204m/9 pitchs”當作攀登目標。


        歪瓜裂棗最難的是第2&3&5段,難度約在在5.10b-c之間。第6到9段較簡單,難度在5.8-5.10a之間。當初我們有考慮先爬完美心情較簡單的1-3段(5.9-5.10b),待第4段(5.11a)爬一半後,再接續歪瓜裂棗的第5段(5.10c),然後取道歪瓜裂棗剩下的第 6-9段(5.8-5.10a)爬完登頂。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少爬一個繩距爭取時間,不過實際攀登時因為歪瓜裂棗的起攀點比較好辨識,我們當下還是決定維持原案。

Beginner/5.11a/ 200m / 9 pitchs
   
p1-6 難度在5.2~5.4,僅p7最難為5.11a,8&9則在5.7-5.9。
完美心情/5.11a/204m/9 pitchs
    (圖中1號紅色路線)
歪瓜裂棗/5.10c/246m/9 pitchs
   (圖中2號藍色路線)
3649715625_0ee663e866_z clip_image002[5]
從公路起攀 需垂降回去 頂端有小徑直接通往公路不用垂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