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一路二檔三貼的神湖行-拉姆拉錯(Lhamo Latso)2


 

好運貴人相助

20101115_151857

在我們即將與附近山頭並肩等高時又再次熄火了,這次發了很久都發不動。[這次真的玩完了] 我心裡這麼想著

 

在這段陡升中機車熄火的頻度越來越高,除了坡度增加外也大概也跟氧氣濃度快速下降有關,我也越來越懷疑這台車會不會提早被我們操爆。

 

這台老舊的擋車是輛拼裝車,最糟的是打檔器跟車身接合的螺紋已經因為過度磨損而不好換檔,而且看起來有脫出的可能,我們數度停下來想盡各種辦法用了包括塞紙等方法增加咬合處的摩擦力還是不甚管用。

 

image20101115_152040

 

此時遠方傳來逐漸接近、動感十足的藏式電音,是一個年輕藏人騎著時髦的檔車從雪山裡往我們的方向過來,二話不說我與G十分有默契且熟練地用力揮舞著手臂趕緊把他攔住,原本想請他幫我們載上去這一小段路,但他開口要價不菲。

 

20101115_153808_crop

 

我們賭氣自己修就算修不好用走的也要走上去,在旁邊觀看一陣後他突然說上來吧,於是我和G喜出望外上了他的車,載著我們三貼的藏族青年在這段路上簡直是神速技術好到不像話-又快又穩沒多久就到頂端停車場了,A則在他的協助下把車子發動過了一陣子後才看到他孤身上來。

 

我送了10元新台幣給他做紀念,上面是中央電視台連續劇常可以看到的”蔣匪”頭像,多數人看到新台幣5或10元的頭像都會會心一笑。

 


20101115_155537

 

 

到到達頂端停車場後還要走一小段路,爬升約120 m才能到越稜鞍部,從那裏就可以遠眺神湖了。這小小段的爬坡卻讓我喘不過氣,想想也是,這裡已經是海拔近5300 m的高山,空氣非常的稀薄,於是放寬心放慢腳步緩緩而上。

 

一路上都砌滿了藏民祈福用的瑪尼堆以及綁了漫山的經幡,雖然同是到此地一行,不過我與藏人們的心態大不同,當時在未做太多功課下前來此地,不知此湖在藏人們心中是如此神聖,直到這些充滿宗教性的飾品出現後才稍有感覺。

 

 

 

 

十多分鐘後登頂稜線,遠方出現一小小的方型湖面,就是傳聞中驗證轉世靈童的聖湖了。

 

20101115_160917 20101115_161620 _120101115_164927 20101115_164150 _1

 

 

20101115_162124

 

 

突然想到半個多月前在塔里木盆地共同包車一遊的蘇州姑娘--拉姆,她的外號即得自於此,一時間才把她當時講述在此湖環繞步行時看到前世今生的奇妙體驗與眼前的景象連起來。

 

不同的人講述同一地點竟然差異如此之大以至於我現在才發現,阿德多著重在沿路風光之明媚,而拉姆則全然描述內心的感受,但其實都是同一地方呀。

 

同一事物在不同的主觀心理以及生命經驗下,於日後的記憶重建與篩選上決定了詮釋的樣貌,這也是觀看其他人書寫遊記的樂趣之一。

 

 

 



二檔到底的不歸路

在經過一路長程顛簸而全身筋肉緊繃的精神與肉體雙重消耗後,我們三人毫無異議的已經不想於天將就暮之際下到湖邊觀看什麼前世今生了。在山頂上小歇一下拍了幾張照後隨即踏上返程的路途。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我們接下來的際遇用這四字形容再貼切不過了。

 

20101115_162759 _1

回程的之字形陡坡

 

回程的這段陡下坡十足令人膽顫心驚,尤其是每個急彎道的邊邊就是無任何護欄的山崖,好幾次我總覺得要連人帶車飛出去一樣。我坐在最後座,手緊握著置物欄的鐵架盡量別把身體往前靠增加騎車者的負擔,同時做好翻車時隨時跳車的準備。在其中一次因為急過彎熄火停車時,我終於按耐不住這種全身緊繃隨時要翻車的感覺,

 

[ 不如我自己慢慢走下去在村落住一晚,你們先回去我明天再到縣城跟你們會合吧 ]。

[修好了,快上來吧],轉眼又把車子發動的A信誓旦旦的催促著

 

20101115_170226

 

抵不住同伴熱切盼望的眼神,我又再度當了三明治的外皮,好吧都走到這步,一起把剩下的行程拼了!

 

再往下騎了一陣,在路經幾個窟巄過後突然我聽到咚康的物品調落聲,有點類似金屬掉落撞擊路面的聲音,心中一驚,難道是我的鏡頭之類在剛剛震動時不慎滾落了嗎。

 

於是趕緊檢查手邊的器材,發現包的好好的,眨眼間車子又繼續往下滑行過了不知幾個陡下的髮夾彎。過了一會,只聽到騎車的A大喊:

 

 

 

 

[打檔器呢? 踩不到打檔器啦]

 

 

20101115_170844

 

這時我們三人在心裡深處面面相覷才驚覺,剛剛那個物品掉落聲就是親愛的打檔器向我們最後的道別。

 

[算了吧]
[已經距離很遠啦]
[萬一停下來可能就再難發動了]

 

打檔器最後的遺照

 

我們很有默契選擇不回頭繼續往下,這時檔位停在二檔,希望我們能用這檔位應付接下來50多公里的路程。這時山腳的村落也已經出現在眼下了,我們討論著或許在村落可以找到機車維修店得到必要的幫助,哪知道那是另一起災難的開始。

 



拔掉車鑰匙的攔路人

抱著獲救的心情我們沿著主幹道進入次久村正中心。首先是一支獨角鹿擋在大路正中央迫使我們停了車,幾個藏民正在逗弄牠把這可憐傢伙嚇的連連逃竄,我趕忙拿出相機拍下這匪夷所思的景象。

 

20101115_180038

 

正當我專注在思索這頭鹿的來歷時A突然對我大叫:[別再拍了]。一回過頭來才發現,兩個一胖一瘦穿著打扮有別於旁邊穿著傳統服飾的藏人已經一臉兇樣圍在我們車旁,再往前一點是一輛機車橫亙在大路上看來就像路障一樣。稍胖的那位在我們還來不及打招呼時,已經一個箭步過來逕自過來將我們車身上的鑰匙拔下,瘦的則配合的天衣無縫站在旁邊開口說道:

 

[你們的票呢,拿出來驗驗]

 

按耐住被如此無禮粗魯對待的怒火,我們三人互視了一會懷疑這只是村民攔路要錢。之前在跟阿德打聽消息以及在縣城問情報時從未聽聞過有需要收門票這件事。何況我們一路上來至今完全沒有看到任何有關景區的軟硬體建設,如果說有的話,頂多是停車場旁的破舊公廁。這趟行程沒有任何明確指標、解說牌甚至連入口的大門都沒看到。既然都沒有任何要收費的跡象,這個人該不會是騙子或是路霸強要過路費吧。

 

[什麼門票,我們沒聽說過這裡要收門票]

 

他亮出幾張看似門票的長條紙,看樣子是真的。大概是近期才開始收費的,以至於連縣城裡的居民都不清楚。想到在加查縣城內掛了許多行銷神湖旅遊的招牌,我想再過不久這裡藏民虔誠的膜拜就會被遊纜車輪一車車載來的遊客所取代。

 

[我們又沒去到神湖爲什麼要付門票?你看,我們的車子打檔器都沒了,要怎麼騎上去]

 

不知是誰想到這個聰明而又巧妙的回覆。多虧這個打檔器掉的正是時候,剛好幫了我們一個忙,他們兩人看了打檔器後眉頭皺了一下。

 



相機被奪

[相機給我看],高瘦穿著黑夾克的男子用霸道的語氣說著。

 

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被人如此威嚇命令懹我至今難忘。我猶疑了一下,裡面可是神湖的照片呀,眼看就要拆穿了,他突然上前要搶我手中的相機,這樣侵略性的動作讓我本能地往後退。他更進一步惡狠狠地伸手到我懷中,如此侵略個人空間的行為激起我的怒氣,堅決地瞪著他一步也不想退讓。

 

[我是警察,想幹啥就幹啥],邊扯著我懷裡緊抱的的相機包邊秀出他的警徽以及警察証。這副嘴臉我永遠也不會忘。

 

一路上才聽A提及中國有些小地方的警察就像地痞流氓般為所欲為,反正天高皇帝遠加上政府賦予他們很大的權利,這次還真的是見識到了。誰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在台灣警察敢這樣早就被檢舉了。

 

過去在台灣碰到的少數民族或者說是原住民都相當熱情,即使是任公職或警察的原住民亦然。而我碰到在鄉間篤信佛教的藏人多數也十分友善,當下這個十分囂張仗勢欺人的藏裔中國公安讓我打破了過去的一貫刻板印象。是什麼讓他敢如此狂妄,僅僅是擁有了象徵權力的中國警鰴?腦海中浮現起在拉薩市區碰到的年輕藏族警察對我友善的笑臉,我已被人心變化莫測弄得心煩,好人與惡人總是隨時交替著出現,有了這些不愉快才更讓人更懷念起單純的美好。

 

當然這樣的不合作是有風險且要付出代價的,畢竟這裡是通訊不便的荒郊,強龍難敵地頭蛇,事後回想,如果激怒他們要當場把我們處裡掉或是用其他理由找麻煩大敲竹槓也是有可能的,總之人生不是遊戲,不管你願不願意就是得進行下去。


Continued…

2 則留言:

  1. 連打檔器都掉了,真是太精采了XD

    回覆刪除
  2. 這證明了衰事只要一發生 就會接二連三的來呀

    回覆刪除